【全职高手】你我的荣耀(上)(周叶)

写之前是这样的表情→0v0

写完之后是这种表情→= =

 

====================================================================

我第一次采访周老是在一个阵雨刚过的午后。周老刚吃过午饭,在卧房小睡,我就在周老秘书小江的陪同下翻看周老历年来的相册。

说是秘书,小江其实更像是周老的半子。聊天中我得知小江父母还在,但从小就寄养在周老膝下。虽然一年中与生身父母只有短暂的相遇,小江却很满足。

“我喜欢呆在这里。”小江说这句话的时候眼睛笑得眯成一条缝。

说起来,小江虽然是周老带大,对游戏却是七窍通六窍——一窍不通。聊天中我问起这件事,小江摇摇头告诉我,周老虽然一生致力于游戏行业,对后辈并无强迫之心,只愿小儿健康成长便是罢了。

我同是为人父母,听到此处也不免心有戚戚,周老虽一生无后,但对小江,抱的却是拳拳父母之心。

聊得尽兴,等待的时间便仿佛光阴之箭,让人无察无觉。

周老午睡转醒,小江搀扶着周老在客厅坐下,又倒了杯去热解暑的乌梅茶放到周老手中,才在周老身旁坐下。

夏季炎热,周老上身只穿了一件白色短袖衬衫,下面是一条灰色的棉质长裤。许是因为常年室内工作的关系,周老的皮肤很白,看着让人很舒服,不像多数老人的枯槁。

按照我搜集的资料,周老已经是耄耋之年,满头的青丝已然白发苍苍,但周老看起来还是很精神,面色红润,双瞳明亮,偶尔抿嘴一笑,就可以想见周老年轻时候的容颜定是貌赛潘安的玉面郎君,不知道生生迷死多少人。

周老的性格腼腆,不善言辞,这是我在资料里面早就读到的。刚开始我还以为这只是谦虚之语,试想浸淫社会多年,出道便是万众瞩目的天之骄子,怎么会是这样的羞涩性格。等到真正采访到周老,我才明白,性格腼腆,不善言辞的形容,当真不假。

问了三个问题,周老回答了我四句话共18个字。

我求助地看向小江,周老似乎也有些不好意思,手指轻轻拂拭着无名指上的戒指。

小江先是安抚了一下周老,“爷爷,你别紧张,就当是聊家常吧。”然后小江又对我笑了笑,“黄小姐,要不先聊聊一些轻松点的话题?”

我想想觉得小江说的也是,于是合上了笔记本,但是录音笔还开着。可惜我这次的采访准备的仓促,来之前只准备了几个与游戏协会相关的问题,一时半会我还真想不到有什么好的问题。

我又打量了一下周老,周老微微低头看着无名指上那枚样式简单大方的白金戒指。我突然灵光一闪,问周老,“周老,这枚戒指,您带了多久了?”

周老似乎没想到我会有此一问,先是怔了怔,随后笑了笑,“过了今年,就是整60年了。”

这是我进门以来周老说的最长的一句话。

“什么时候发现自己动心了?”后来我问周老。

八十多岁的周老因为我这一个问题满脸通红,他笑得非常害羞,说:“他把手套递给我的时候。”

 

周老第一次与叶修见面的时候是在荣耀职业联赛第四赛季的全明星周末。那一次是嘉世主办,当时周老虽然还未出道,但依着他一枪穿云继承者的身份,轮回战队还是带着他一起去了全明星。

第四赛季出道的选手被称为黄金一代不是没有道理的。那一代的新人,刚一出场,就凭借着出众的技术让人不得不承认,这些人的前途,将不可限量。

 

“那个时候坐在台下有什么感想吗?”

“很,厉害。”周老一本正经的回答我。

璀璨的技术,华丽的技能,那些人在舞台上耀眼夺目,周老永远无法忘记当时他在台下坐着时那份热血澎湃的感觉。

想上去,想站在那个舞台上,想与那些强悍的对手一决高下,想在那片由代码组成的世界中寻找到自己人生中最巅峰的荣耀。

欲望、野心源源不断地喷涌而出,内心有个声音不断地告诉自己,唯有胜利,才是最终的渴望。

然后,一道华丽的身影提着黑色的战矛从天而降。

 

“想打败他吗?”我笑问。

周老摇摇头。

“那是什么感觉?”

“像是梦。”

像一场五光十色的梦,隔绝了周遭一切的喧嚣和嘈杂,独独留下台上台下的俩人在虚空对视、遥望,只有你我。

 

周老无奈地看了一眼小江。

小江冲着周老调皮地眨了眨眼,说爷爷我形容的不对吗?

周老只是纵容地露出一个微笑。

 

“后来呢?”我也被小江的形容逗笑了,不过看周老没有反对,倒能看出,小江的说法虽然夸张,大约也合着了周老的想法。

“尽力,去追。”

“然后呢?”

“然后,爱上他。”

 

原本我只是想写一篇游戏协会的终生名誉会长周泽楷的传奇故事。但聊到后来,在周老的言谈中我突然明白,在他一生中所收获的种种荣誉不过是过眼云烟,在寻常的生活中,在那个寒冷的冬夜,在那枚简单的白金戒指中,才是他穷尽毕生所追求的荣耀。

夜色降临,我起身告辞,当我向周老提出希望再次拜访的请求时,周老有些犹豫,倒是小江很爽快地答应了我。

回到家,我把录音笔里的音频导出来,边听,心中一个想法渐渐成形。

 

评论 ( 8 )
热度 ( 37 )